西北师范大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

文章来源: 武装保卫处 发布于: 2019-06-10  浏览: 568




01.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____年开展的?

A2016

B2017

C2018

答案C2018

02.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____开展?

A、全国

B、全省

C、全市

答案A、全国

03.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四部门是哪四个?

A、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

B、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

C、最高检、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

答案B、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

04.“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含义____

A、一样

B、不一样

C、以上都不是

答案B、不一样

05.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行为特征,是指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____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A、计划

B、预谋

C、组织

答案C、组织

06.恶势力是指以_____等手段,在一定区域内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犯罪组织。

A、暴力、威胁、滋扰

B、暴力、胁迫、骚扰

C、暴力、威胁、骚扰

答案A、暴力、威胁、滋扰

07.对于各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严惩、_____、除恶务尽。

A、打早打小

B、养大再打

C、打晚打大

答案A、打早打小

08.对于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一定要____

A、放任不管

B、依法查办

C、以上都不是

答案B、依法查办

09.发现身边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应怎么办?

A、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举报

B、假装看不见

C、打抱不平

答案A、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举报

10.公安报警电话是___

A110

B119

C120

答案A110

11.西北师范大学武装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是____

A. 7971119  

B7971333

C7970110

答案A7971333

12.《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指出,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____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A、“打地鼠”

B、“打老虎”

C、“拍蝇”

答案C、“拍蝇”

1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着力解决的5类违法犯罪活动包括“淫秽、吸毒、传销、拐卖”和____

A、强买强卖

B、赌博

C、盗窃

D、持续稳定

答案B、赌博

14.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组建____ 个中央督导组,赴全国各地开展督导工作。

A8

B9

C10

D、持续稳定

答案C10

15.扫黑除恶基本原则:有黑扫黑、_____、无恶铲霸、无霸治乱

A、无黑除恶

B、无黑扫恶

C、惩黑除恶

D、持续稳定

答案A、无黑除恶

16.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_____、绝不姑息。

A、追溯根源

B、一查到底

C、追查到底

答案B、一查到底

17.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一案三查”,既要查黑恶势力犯罪,又要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要_____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A、查办、追究、倒查

B、查究、追究、倒查

C、查办、追查、倒查

答案C、查办、追查、倒查

18.这三年工作的重点分别是:2018年:严态势,_________2019年:攻案件,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

A、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B、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

C、营造人人监督的氛围

答案A、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19.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犯罪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______

A、自动到案

B、自动投案

C、自首

D、持续稳定

答案B、自动投案

2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______、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

A、综合治理

B、综合整理

C、科学治理

答案:A、综合治理


1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本次专项斗争为期多长时间?

答:为期三年。

2:“扫黑除恶”与“打黑除恶”含义是否一样?

答:不一样解析: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不难发现,已经开展了 10 多年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在变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以往的打黑除恶,虽然只有“扫”和“打”的一字之差,区别却很大:第一,这次“扫黑”,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通知,整合多部门力量,集党和国家之力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第二,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第三,过去“打黑”打的多,防的少。这次“扫黑”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明确了扫黑责任,加大了防范力度。这次共同参与的部门从过去的10多个部门,增加到了近30个。

3: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从哪年开始?

答:2018年开始。

4:什么是“校园贷”?

答: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贷是2016年轰动校园及各大社会舆论话题之一,起因事件为河南某高校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

5:什么是“套路贷”?

答:是对非法占有行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采取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务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6:什么是“软暴力”?

答:是指暴力、威胁色彩虽不明显,但实际是以组织的势力、影响和犯罪能力为依托,以暴力威胁的现实可能性为基础,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影响正常生产、工作、生活的手段,属于《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五款第(三)项中的“其他手段”,包括但不限于所谓的“谈判”“协商”“调节”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