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及 “11•9消防宣传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武装保卫处 发布于: 2018-11-06  浏览: 572


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冬季是用电、用气、用火的高峰季节,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吸取有关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有效防范和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校消防安全,现将学校冬季防火工作及开展第28个“11·9消防宣传日”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冬季防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西北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进一步明晰消防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带头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针对季节特点,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全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召开会议、举办知识讲座、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开展消防技能培训等形式,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师生员工微信群、QQ群等媒体和途径,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三)认真细致地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整改。校内各单位要加大对所属区域安全检查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武装保卫处要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尤其要加大对消防器材的维护管理情况、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情况的监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各学院、各重点实验室要严格实验操作规程,加大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彻查消防安全隐患;全面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单位要加强消防巡查,针对自身特点,严格明火使用管理。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等单位要加强对施工安全的管理,尤其是建筑和维修工地的特殊工种是否持证作业,明火作业是否经过审批并符合相关操作规程,临时工棚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各楼宇电路、电气(器)是否老化,公共服务部位消防通道杂物清理等。

(四)党委学生工作部、兰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各学院要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防火安全检查,要毫不松懈地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工作,要结合学生公寓实际,对冬季火灾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特别对用火用电、乱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酒精炉、乱扔烟头、堵塞安全通道等情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学生公寓的安全。临时用工单位要逐一检查所属人员宿舍的安全用电、用火情况;出租房屋的单位也要逐一检查出租住房或铺面房的安全用电、用火情况,做到无私拉乱接电线、无违章使用电器或堆放易燃物品。

(五)相关单位要加强食堂餐馆、宾馆、经营场所、燃气供应、电力保障、供暖设施、职工住宅等人员密集活动场所的管理和检查,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消防通道畅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应急预案完备。

二、“11·9消防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119日是第28个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为进一步增加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根据学校实际,开展下列宣传活动。

(一)武装保卫处在学校青年广场和艺苑广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图片(119日当天)。

(二)兰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进行灭火和逃生疏散演练(119日在兰天学生公寓广场)。

(三)消防安全警示片巡回播放宣传(材料由武装保卫处消防科提供,各单位自行组织观看)。

(四)邀请消防专业服务机构,逐单位巡回宣讲(各单位自定时间)。

(五)邀请辖区消防部门集中时间对全校消防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


 附件1: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11·9消防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2:消防安全常识




          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116


    附件1

西北师范大学2018年“11·9消防宣传日

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1992年,国家将每年的119日确定为“11·9消防宣传日”。为做好学校冬季防火工作,学校将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在第28个全国“11·9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学校综治办决定组织开展全校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主要活动

(一)武装保卫处分别在青年广场和艺苑广场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分发宣传资料,对师生员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二)党委宣传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以播报消防安全宣传标语、口号等内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关心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做好学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四)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组织留学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五)兰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后勤服务集团等公寓管理、服务单位组织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二、学校各二级单位组织开展的活动

(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法制教育活动,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法制观念。

各二级单位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甘肃省消防条例》和《西北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西师发〔201795)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法制观念。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工作性质,开展适合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安全防范工作的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技能。

各二级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特点和工作性质,组织开展适合本单位师生员工的消防技能培训,增强师生员工预防和发现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火灾逃生自救、准确报告火警和使用消防器材的技能。

消防安全工作责重于山,任大于天。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抓好宣传教育活动,力争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观念和意识,增强消防技能,预防和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

   

    附件2

消防安全常识

消防是预防及扑救火灾的总称。

火灾是严重危害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一种最为常见的灾害。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及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的广泛开发利用,火灾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所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无法估量,因此,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掌握相关的安全知识。

一、燃烧的本质及必要条件

(一)燃烧的本质。是指可燃物与氧化剂作用发生的放热反应。一般有火焰、发光和(或)发烟现象。

(二)燃烧的必要条件

1.可燃物;2.助燃物(氧化剂);3.引火源。

(三)火灾防范

燃烧的本质和必要条件告诉我们,防范火灾事故要从以下几点做起:1.控制可燃物;2.隔绝助燃物;3.消除引火源。

(四)灭火方法

根据燃烧原理,灭火主要有4种方法:1.冷却法;2.窒息法;3.抑制法;4.隔离法。

(五)燃烧类型

燃烧的基本类型有4种:1.闪燃;2.着火;3.自燃;4.爆炸。

二、电气火灾

(一)电气线路火灾的概念

电器线路火灾主要是由于电线在设计、安装中违反规定,或在使用过程中违反安全用电制度,导致线路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等故障,从而产生火花或电弧引起导线过热所致。

(二)电线路火灾防范措施

1.电器线路设计规范合理;2.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电线;3.使用中遵守安全用电制度

三、消防设施、设备及器材

(一)灭火器

1.灭火器的组成:瓶体、压把、压力器、喷管、使用说明、合格证、检验证。

2.灭火器压力器

压力器分为红区(再充装区,即压力不足)、绿区(压力正常)、黄区(压力过大)三个区域。

3.灭火器分类

1)按移动方式分为手提式与移动式。

2)安驱动灭火剂的动力来源分为储压式、储气瓶式、化学反应式。

3)按充装的灭火剂分为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酸碱、清水等。

4.使用范围

酸碱氢钠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除可用于扑救以上几类火灾外,还可扑救固体类物质的初起火灾,但不能扑救金属燃烧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图书资料、档案、精密仪器、贵重设备的初起火灾。

5.灭火器使用期限

从出厂日期算起,达到以下年限必须报废:手提式化学泡沫灭火器5年;手提式酸碱灭火器5年;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储气瓶式)8年;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储压式)10年;手提式1211灭火器10年;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推车式化学泡沫灭火器8年;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储气瓶式)10年;推车式干粉灭火器(储压式)12年;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12年。

6.维护和管理

1)使用单位必须加强对灭火器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2)防潮、防爆晒、防碰撞。

3至少每季度检查一次,发现压力指针处于红色区域时要及时报告并做好记录。

7.灭火器使用方法

1)用手握住灭火器的提把,平稳、快速地提往火场。在距离燃烧物3-5米处,上下颠倒、摇匀,拨出插销,一手握住开启压把,另一手握住喷管(喷射喇叭筒),对准火焰根部喷射。喷射时,采取由近及远、由外至里的方法。

2)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灭火时人应站在上风处;不要将灭火器的盖与底对着人体,防止盖、底弹出伤人,也不能将喷管对向他人,防止伤人;不要与水同时喷射,以免减弱效果;扑灭电器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防止触电;同时持喷管的手应握住胶质喷管处,防止被冻伤。

(二)消火栓

1.消火栓的组成:箱门、水枪、水带、管牙、阀门、手轮等。

2.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发生火灾时,打开箱门,取下水带,未连接水枪的一端与管牙联接,将水带拉开,旋转手轮,打开水源,对准火源进行喷射。

3.注意事项

未发生火灾时,禁止打开箱门和使用消火栓。

四、消防安全工作“四有”。有防火责任人;有防火安全制度;有消防器材;有义务消防组织。

五、消防安全工作“四懂四会”。“四懂”:即懂得本岗位及身边的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及防火安全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等,懂得火灾扑救的方法和火场逃生技巧。“四会”:即会快、准、稳地报火警(119),会迅速准确地使用灭火器材和设备,会扑救初期火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会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组织职能部门及有关人员解决。

六、扑救火灾基本原理

1.报警早,损失小。

2.边报警,便扑救。

3.灵活运用战术、技术,先控制,后灭火。

4.救人第一,先救人,后救物。

5.防中毒,防窒息。

6.听指挥,莫惊慌。

七、火场逃生原理

保证安全,迅速撤离,顾全大局,救助结合。

八、火灾报警

火灾报警的主要任务是报告火情,讲清楚报警人员基本情况,以便消防部门出警和救火。

(一)火灾概况。报警电话拨通以后,要沉着冷静地报告火灾的性质、类型,发生的时间、地点,危害程度,伤亡情况,火场态势,涉事人员等。

(二)报警人员情况

1)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职业,住址等)。

2)联系电话(能够随时随地接听的手机号码)。

3)所报火警获取的途径(本人亲眼所见或听别人报告)。

九、人员安全疏散

1.稳定情绪,维护现场秩序。

2.能见度差,有序撤离。

3.烟雾较浓,做好防护,低姿撤离。

4.自身着火,快速扑打,不能奔跑。

5.楼房着火,利用有利条件,不能盲目跳楼。

6.保护疏散人员安全,避免再入“火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