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年度校园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西北师范大学武装保卫处 发布于: 2010-12-31  浏览: 447


   2009-2010年度,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区综治部门、公安机关等有关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确保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和谐平安校园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2011-2012年度,学校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学校稳定为中心,以不发生影响稳定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不发生“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严重滋扰事件、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为目标,以大力整治校园治安秩序、加快技防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全面检查整修消防设施、加强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建设等为重点,充分依靠全校各方面力量,全面做好政保、治安、消防、综治和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做好校园综合治理与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情况,切实加强对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要从维护社会安定和学校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党和国家事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单位要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抓教学、抓科研、抓管理与保平安统一起来。做决策、办事情要充分考虑维护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和复杂问题的快速反应能力

按照安全稳定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单位)党政“一把手”为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为安全稳定工作直接责任人,要集中精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逐级落实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成立安全稳定工作机构,制定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对预防和处置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研究,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演练,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大力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维护校园正常秩序

1、加强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等重要场所的治安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安全隐患,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堵塞漏洞,有效预防案件发生。

2、加大家属区安全防范力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做好人防工作,继续加强家属区安全巡逻与住宅楼守护工作。二是增加物防投入,完善家属楼一楼防护措施,设置防护栅栏与攀援障碍。三是严格门卫管理制度,清理各类闲杂人员。四是加强治安信息通报工作,及时向住户通报近期治安状况,使住户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3、加强与地方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系协调,构建周边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一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争取在兰天学生公寓天桥附近建立警民联合警务室,加大对违法犯罪的威慑力度,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配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大对周边营业网点的整治力度,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4、巩固交通整治成果,继续实行单向通行。学校在部分路段实行单向通行后,交通拥堵现象大为缓解,治理效果明显。今后,将继续坚持单向通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重要路段和特殊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着力整治违章行驶、违章停车行为,确保校园交通畅通,师生出入平安。

5、整治校园不文明现象,营造良好校园环境。针对在校园内随意张贴广告、悬挂横幅、随处遛狗等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校园不文明现象,将加大整治力度,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对突出问题联合地方公安机关进行集中整治,巩固成果,务求实效。

四、实施技防升级改造和消防管网维修改造工程

技防升级改造一期工程招标工作已经结束,马上进入施工阶段,预计今年四月底全部工程完工。届时,我校办公楼、教学楼等楼宇出入口监控覆盖面将达到95%以上。技防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建成后,要加快二期技防工程建设,扩大技防覆盖面,重点增加校园面上的监控区域,覆盖面力争达到90%以上。同时,做好各单位现有重点部位技防系统的并网工作。对现有技防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维修,最大限度地发挥技防系统的作用。

2011年,学校将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实施消防管网维修改造工程,确保消防设施完好,功能正常。   

五、做好甘肃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安全保卫工作

2011年8月,甘肃省第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我校进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安全保卫应急预案,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得力。确保开闭幕式及各项比赛活动安全、顺利、有序进行。

六、推进综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综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继续推进综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完善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切实发挥综合治理委员会综合协调功能。一要做好综治制度的立、留、废、改工作;二要建立健全学生信息员制度、学生安全员制度、部门(单位)之间信息共享制度等各项制度;三要建立综治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工作,研究问题,制定措施,督促落实;四要修订完善综治考评办法与指标体系,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五要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建立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统筹兼顾、重点突破,使学校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要建立以组织、人事、工会、学生处(部)、保卫部门及各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矛盾纠纷调解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综治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通知》精神,抓好内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做到预警在先,教育在先,控制在先,调解在先,防止各种矛盾激化。对跨部门、跨单位的问题,由牵头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坚持依法办事,按规定、按政策,讲理解、讲和谐,避免事态扩大和造成不良后果。各单位(部门)要建立不稳定因素和内部矛盾分析排查调处工作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各种不稳定因素和内部矛盾,要提前预防,及时化解,妥善处置,做到不延误、不推诿、不上交,争取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八、继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一是在开设安全教育选修课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处、教务处、武装保卫处、团委及各学院认真调研关于将安全教育课设为必修课的可行性。二是组建学生安全员队伍,培育学生安全骨干力量,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作用。三是利用新生入学、节假日及“安全教育日”、“119消防宣传日”等特殊日期定期、不定期举行各类安全讲座、模拟演练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逃生自救能力。四是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与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以上举措,使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逐渐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九、规范出租房屋的申报、审批及备案登记程序,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由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牵头,武装保卫处等相关部门配合,进一步摸清校内房屋出租情况,对不按规定进行申报、审批,私自出租房屋的,对当事人将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因出租房屋造成治安、刑事等案件或引起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

十、做好新校区安全工作

1、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检查与监督工作。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新校区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检查与监督工作,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科学施工,确保施工过程符合标准规范,建筑材料质量过关,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2、做好完工项目移交过程中的安全设施(备)监交工作。新校区部分项目陆续完工,武装保卫处要加强项目移交过程中的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的监交与安全质量监督工作,发现问题要立即上报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确保所交项目完全符合国家安全规范和相关标准。

3、加强与地方公安、城管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因多种因素所致,当地村民、相关单位时常与学校发生矛盾纠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程的进度和学校的稳定。对此,学校要加强与地方公安、城管等部门的联系,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学校正当利益,确保新校区建设顺利进行。

4、落实已交付使用工程的防火、防盗等安全责任制。工程完工并交付使用后,武装保卫处要及时与管理使用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后勤集团公寓管理中心要重点加大对研究生公寓的安全检查力度,清查违章使用电器、私接电线、使用明火等现象,坚决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

 

 

 

                                                              校园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代章)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