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武装保卫处 发布于: 2018-09-20  浏览: 2586


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近期以来,我校已发生两起火险,终因发现及时、报警及时、救援及时、处置得当,未导致火灾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但造成人员恐慌和不良社会影响,受到消防部门的通报批评。5月27日16时10分许,有人在教师公寓46号楼8楼楼梯口废弃花盆中燃烧纸张,导致楼道内产生大量烟雾,引发消控室报警。9月19日16时59分许,教眷30号楼4单元401室,因电炊做饭,家中无人值守,长时间烧煮,烧穿炊具,浓烟弥漫,酿成了火灾事故。这两起火险发生后,我校相关单位和人员及时报警,及时处置,避免了重大火灾事故发生。这两起火灾的发生,说明我校部分师生员工消防意识淡薄,法律意识淡薄。为确保学校消防安全,汲取火灾教训,各单位各师生员工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增强火灾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根据我校实际特提出如下要求。

       1.师生员工应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场所做到不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不使用电炉、电暖器、电热杯、热得快、电热毯、电饭煲等电热器;做饭时应当关注厨房安全,中途离开时应当关闭火源、切断气源。

       2.办公室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废旧报刊、纸张等易燃物要及时清理,请勿大量堆放;离开办公室时一定要切断电源。

       3.在实验室做实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实验过程中一定要有人值守。

       4.进入图书馆、体育馆、报告厅、活动中心、食堂等公共场所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品,不使用明火、不吸烟。

       5.进入秋冬季节,校园绿化地带会有枯枝败叶,不要在室外烧纸、点火或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

       6.餐饮场所要及时清除操作间、灶台和排烟管道等处的油垢,并定期检查电源线路、插座以及天然气管道和阀门等的安全性。

       7.校内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有关人员要达到“四个能力”的标准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熟知“四懂四会”。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巡查,做好防火巡查记录,加大安全检查、自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8.武装保卫处要加强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尤其要加大对消防器材的维护管理情况、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情况的监管。

       9.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各学院、各重点实验室要加大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彻查消防安全隐患,按要求做到人走断电。全面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

      10.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尤其是建筑和维修工地的特殊工种是否持证作业,明火作业是否经过审批并符合相关操作规程;各楼宇电路、电气(器)是否老化;临时工棚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

      11.党委学生工作部、兰天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后勤服务集团、各学院要组织力量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防火安全检查,严禁宿舍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临时用工单位要逐一检查所属人员宿舍的安全用电、用火情况;出租房屋的单位要逐一检查出租住房或铺面房的安全用电、用火情况。做到无私拉乱接电线、无违章使用电器或堆放易燃物品。

     

 

 

                                                                                                  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代)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