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武装保卫处 发布于: 2018-08-31  浏览: 1024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通   知

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2018年秋季学期已经开始,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全国、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8〕59号)、《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有关工作的通知》(甘教督函〔2018〕38号)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

      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工作的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学院要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要把师生安全教育纳入新学年工作计划之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将安全责任分解到每个系所、每个班级、每个教职工,不断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要强化安全措施,抓小抓细抓实,切实消除安全管理环节中存在的漏洞,确保师生平安。

      二、强化教育,上好秋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各学院要认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精心组织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要通过师生大会、主题班会、板报、校园广播、图片宣传、网络、短信、微信、电子屏幕等多种形式,突出防网络电信诈骗、防校园贷套路贷、防火灾事故、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食物中毒、防校园欺凌、防毒品侵害、防自然灾害等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和法治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2018级新生和新上岗教师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二是做好学生返校情况摸排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摸排开学学生返校情况,对开学未归的学生要落实到每一个人头、每一个家庭,切实弄清楚去向,搞清楚原因,防止学生误入传销组织或发生意外事故。同时,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行为规范教育,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学生暑假期间的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及时发现、疏导、化解各类不良情绪,引导学生尽快将思想转移到学习生活之中。

      三、把握重点,提高学校安全工作实效性

      第一,做好极端天气的预警防范和秋季开学保障到位。今年,极端天气较多,洪涝灾害严重。目前,汛期尚未结束,各单位不可麻痹大意,要切实做好极端天气的预警工作,全面强化防范措施。相关部门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校舍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地基是否下沉,排水系统是否完好可靠、周边排水管道是否通畅、应急物资是否充分到位。各学院要教育学生做好防溺水工作,尽量不去黄河岸边,不在急水险滩中游泳戏水,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第二,切实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公寓管理部门要及时检查学生公寓楼值班管理人员和楼层协管员值班情况。严格楼宇管理,深入检查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电器和私拉乱接电线情况,坚决杜绝男女学生互串楼宇和闲杂人员进入楼宇。各学院要做好学生住宿管理工作,对学生在外租房情况以及“两套铺”现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无故晚归或夜不归宿的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第三,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校各单位要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将教室、宿舍、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会堂、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库房等容易发生火灾、火灾容易蔓延、人员和物资集中、消防设备用房等部位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并严格落实管理责任。要加强消防日常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危险源管理措施。要加强对学校楼梯间照明设施的全面检查,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疏散通道通畅。要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和电气火灾消防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确保学校师生人身和公共财产安全。

      第四,切实加强危化品综合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积极摸排本单位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气废液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危险化学品购买、领用、登记制度,严格危险化学品保管“双人双锁”管理制度,确保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完善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特别是有积压危废品的学院要联系有资质的危化品处置企业将危废品予以分批处理,并逐步建立定向处理机制。

      第五,切实做好“校园贷”防治工作。开学后,各学院要持续做好“校园贷”排摸和整治工作,要与所有学生签订不参与“校园贷”承诺书。要大力开展校园不良贷款风险警示教育,将金融安全教育和防范意识教育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了解不良贷款的典型案例,增强学生对网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对不良贷款的甄别抵制能力。要培养学生理性消费观,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要完善预警机制,利用各种渠道和平台,全方位向学生发布有关校园不良贷款的最新预警提示信息。

      第六,切实加强大型活动与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大型活动、跨校际跨区域联谊活动与集体外出活动申报、审批制度。对学生自发组织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要有效管控。举办大型活动前,应制定周密的安全保卫工作预案与应急处置预案,对举办场所进行全面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做好学生外出实习、考察、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工作,外出前,相关部门、学院要实地考察学生实习场地、工作场所和住宿条件,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第七,切实加强体育器材安全管理。根据《关于开展校园体育运动场所及体育设施器材安全专项排查的通知》要求,体育学院要对篮球架、单双杠、爬梯、乒乓球 台、足球门等体育设施及健身器材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加固攀爬器械的根基,维修锈蚀、受损的器械,无法维修的要及时更换,确保体育器材安全。

      第八,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学校食品环节多、链条长,后勤部门要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抓细抓实抓好。要细化食堂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要强化对食堂卫生管理。加强学校卫生防疫等工作,组织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和咨询,使师生掌握基本的卫生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防控疾病的能力。

      第九,切实做好防治校园欺凌工作。校园欺凌事件比较隐蔽,学生主动举报的少。附属中小学要开展以案说法等警示教育,深化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校园欺凌的意识。要建立校园欺凌班级信息员制度,及时发现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要妥善处理欺凌事件,对于轻微欺凌或有苗头性倾向的欺凌,要及时予以妥善处置,对于严重的欺凌要及时报公安机关处置。对遭受欺凌的学生,要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尽快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第十,切实做好重点要害部位安全生产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学校水源地、电工房、天然气储存地、锅炉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值班与管理工作,保证水、电、暖、气正常供给与安全运行。基建施工工地及周围邻边区域安全防护与防尘除尘工作要符合安全规范,明确安全责任,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问责到位。要认真梳理秋季学期工作重点,切实把学校安全防范部位和重点问题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人人参与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督导检查。校综治委将对全校安全隐患及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督查整改,通过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整改到位,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措施不到位,隐患不排除,整改不及时,迟报、漏报、瞒报安全事故的单位,要采取坚决措施,责令立即整改,进行通报、约谈;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发生责任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代)

                                                                                           2018年8月31日